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业界动态业界动态
娄勤俭:选准两化融合切入点 促进产业由大变强 信息来源: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08-11-13

    11月10日,改革开放30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报告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协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作主题报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司局、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省市信息产业主管部门的领导及部分电子百强企业的负责人和业内专家出席报告会。

    娄勤俭在报告中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产业规模迅猛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成分结构从国有主导向多元化发展,产业集中度逐步提高,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进出口贸易总额不断扩大,体制机制不断改革完善,已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产业规模居各工业门类之首,列世界第二位。

    他说,改革开放30年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体会: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1992年起就把电子信息产业列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并通过实施彩电、集成电路、移动通信、数字电视、TD-SCDMA产业化等一批重大专项,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与此同时,提出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为电子信息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是历届部党组与时俱进,制定了一系列适合中国国情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战略。包括优先发展消费类电子,实行加工组装与自行生产相结合,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与再创新相结合,倡导原始创新、支持集成创新和鼓励学习型创新相结合,扩大产业规模与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相结合,实施建设电子强国战略等。坚持制造业、运营业、软件业互动发展,软件与硬件融合发展,网络与服务融合发展,形成了一系列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是坚持在发展中调整结构,在调整中加快发展。

    通过宏观指导、产业政策来调节和规范市场;通过用好电子发展基金,实施彩电专项、移动通信专项、软件和集成电路专项、“908”和“909”工程,推动落实出口退税机制等产业政策,贯彻落实5号文件和18号文件等加快结构调整。

    四是坚持政府职能转变,抓好行业管理。政府已从过去直接介入经济活动转向行业宏观调控,把工作重心放到加强统计分析、强化经济调节、实施市场监管、抓好百强企业、调整产业结构、深化国企改革等宏观调控方面,建立健全行业管理体系,对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五是解放思想,不断推进制度创新、环境创新、管理创新和发展模式创新。扩大开放,全面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企业的整体素质和综合实力明显提高。

    进入新世纪,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正在步入由“大”向“强”的战略转型期。为此,娄勤俭对今后产业发展提出五点要求。

    第一,把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提升创新能力摆到突出位置,加快核心电子器件、高端芯片、基础软件、TD-SCDMA等重大基础性技术发展,完善集成电路产业链。加强对数字电视、下一代网络、平板显示、光伏电子等重点产品产业化的支持。鼓励产业集聚发展,形成一批具有自主品牌的大公司和具有特色优势的中小企业群。

    第二,选准两化融合的切入点,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一是要抓好工业产品研发设计的信息化,促进产品更新换代。二是要抓好工业生产制造过程自动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三是要抓好企业和行业管理信息化,提升管理水平。四是要抓好产品流通和市场的信息化,建立完善工业现代流通体系。五是要用信息技术培育新一代产业大军。六是推动信息技术催生发展新兴产业。在推进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方面,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抓住重点,力争突破,大力推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农村信息化。

    第三,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利用电子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尽快形成整体思路,推动实施一批重大技改项目,拉动经济发展,应对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

    第四,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加快信息服务业发展。推广成功经验,促进电信网、互联网、广电网逐步融合。深化电信体制改革,加强市场监管,防止重复建设。加快电信业务向信息服务业转型,加快发展软件服务外包。

    第五,加快立法,完善政策,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电信法》、《软件与集成电路发展条例》、《信息技术应用条例》等法律法规出台。健全软件和集成电路的产业政策,调整行业规划,修订技术标准,配合有关部门完善有利于信息产业健康发展的财税、价格、金融政策。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司长周子学发布了第22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名单,并分析了本届“电子信息百强”的特点。会上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顾大伟、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肖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丁宁宁部长、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董云庭教授以及广东、湖北、江苏、天津四省市信息产业主管部门的领导和联想、中软集团的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

 


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