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协会新闻协会新闻
市软协助力校园共建 杭州市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暨2023年上城区钱学森科技文化节在杭启动 信息来源: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23-11-28

  11月24日下午,杭州市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暨2023年上城区钱学森科技文化节启动仪式在杭州市钱学森学校顺利举行。“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桥梁专家茅以升之女、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茅玉麟,钱学森科学和教育思想研究会李雨勤受邀出席。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力军,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范朝辉,省科协宣传部副部长叶小青莅临现场。区科协、区委人才办、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市科协相关部门、主城区科协主要负责人,市级学会、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各学校及其他各界代表,区各街道分管负责人,和钱学森学校共450余人参与活动。


  启动仪式在精彩的无人机表演和钱学森学校合唱团带来的钱学森学校校歌《你在激励我们》中拉开帷幕。作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代表,杭州市茅以升实验学校现场表扬了情景剧《桥梁之父》,真实演绎了茅以升爷爷如何克服万难,建成钱塘江大桥的故事。


  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2023年上城区钱学森科技文化节正式启动。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与杭州市蒋筑英学校签署共建学校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启动仪式公布了入选杭州市“科学家故事众创空间”五家试点单位。与此同时,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钱学森科学和教育思想研究会与上城区少科院联盟揭牌仪式、上城区第二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杭州市级学会进校园共建协议签署仪式。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杭州市人工智能学会、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会、杭州市天文学会、杭州市科技传播学会、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杭州市科技合作促进会、杭州市生态文化协会、杭州市土木建筑学会、杭州创业发展促进会10家市级学会与上城区10所特色学校签署共建协议。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哲持为获评第二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杭州市惠兴中学、杭州市建兰中学、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等5家单位授牌。

  随后,钱永刚,茅玉麟,杭州市钱学森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孔慰,区小营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科协主席张璐进行“科学家精神弘扬与传承”主题微访谈。访谈中,两位科学家后人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对如何传承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看法与感悟,极大地激发了在座的同学们对科学探索的热情和好奇心。


  钱永刚表示,他的父亲钱学森拥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社会责任感,希望在座的学生们将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传承下去。茅玉麟则讲起了他的父亲茅以升攻坚克难的造桥经历,并送上了对孩子们的寄语,“学习茅以升、成为茅以升、超越茅以升”,让大家真真切切感受到科学家精神的魅力和引领。



 


 

 

 


 



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