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 > 政府信息政府信息
鲲鹏展翅 力算未来 浙江省鲲鹏计算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信息来源: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9-11-13

    11月11日下午,以“鲲鹏展翅,力算未来,共赢多样性计算时代”为主题的“鲲鹏计算产业峰会·浙江”成功举办。本次峰会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办,浙江省鲲鹏计算产业联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浙江省政府副省长高兴夫,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董贵波,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厉敏,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Cloud & AI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中国地区部副总裁叶长林,华为中国智能计算业务部总裁万志,华为浙江区域总经理方晓出席本次会议。

    高兴夫为大会致欢迎辞,他表示华为公司在浙江布局鲲鹏计算产业,并牵头联合发起成立浙江省鲲鹏计算产业联盟,共同打造产业生态,标志着与浙江省深化战略合作又迈上一个新台阶。浙江省是数字经济大省,已在基础研究、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创新创业、科创大平台、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等方面形成了先发优势、走在前列。希望华为公司进一步开放能力,构建基于鲲鹏技术架构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共同打造鲲鹏计算产业生态,为各行各业提供安全可靠、全球领先的IT基础设施及行业应用,共赢多样性计算时代。希望联盟集聚产业生态各方力量,联合开展鲲鹏技术、标准和产业研究,共同探索鲲鹏垂直行业应用的新模式和新机制,推动政府、资本、产业、科技等多维度互动,形成创新合作平台。我省各相关科研院所和数字经济企业要抓住机遇、加强合作,着力提升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培育壮大鲲鹏产业集群。省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及部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华为公司及产业链企业在浙江的发展,加强服务保障,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浙江省政府副省长高兴夫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Cloud & AI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在致辞中表示:“充裕、高性能、多样性、绿色、触手可及的算力将是智能社会发展的动力。华为通过‘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的策略推动鲲鹏计算产业的发展,携手合作伙伴持续创新,为世界提供最强算力,让云无处不在,让智能无所不及。浙江省是数字经济大省,互联网产业及软件产业发达,制造业高度活跃,我们希望依托浙江省这些优势,与浙江的广大产业伙伴携手创新,共同助力浙江数字经济的持续飞跃发展。”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Cloud & AI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

    华为中国智能计算业务部总裁万志发表《鲲鹏展翅,力算未来,共赢多样性计算时代》的主题演讲,他表示面向多样性计算时代,华为将携手浙江省政府和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构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共同为各行各业提供基于鲲鹏处理器的领先IT基础设施及行业应用,助力浙江数字经济产业迈向新的辉煌。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厉敏在会上宣读了浙江省鲲鹏计算产业联盟成立的相关批复文件,并与华为公司、之江实验室、东方通信、浙江电信、浙江移动、浙江联通、华数传媒、浙江大学计算机技术创新研究院等20多家理事长单位及副理事长单位共同发布了浙江省鲲鹏计算产业联盟,成员共115家。该联盟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单位指导,华为公司牵头,联合人工智能和计算产业等相关领域的企业及行业协会等共同成立,秘书处设在华为杭州研究所,旨在加快浙江省打造技术先进、开放可靠、供应安全的技术、产品和产业链,促进鲲鹏产业生态快速、健康地发展,推动基于鲲鹏技术架构的解决方案和应用在政府、金融、电力、交通、制造、能源、教育、医疗等行业的落地推广。

    华为中国鲲鹏生态与解决方案销售部部长张英梗,华为中国智能计算渠道与商业销售部部长陈超为浙江省首批完成鲲鹏兼容性测试互认证的19家成员单位颁发证书,包括中控信息,银江股份,恒生电子,安恒信息和创业慧康等单位。此举对于促进浙江省核心技术创新突破,提升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综合竞争力有重要推动作用。

    华为智能数据与存储领域副总裁程林发表主题演讲,指出华为基于华为昇腾和华为鲲鹏处理器,打造“芯”融合数据基础设施。以华为鲲鹏处理器为核心研发的高性能、高可靠、更智能的OceanStor系列全闪存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金融、政府、医疗、教育、制造等领域。华为智能数据与存储产品领先,场景丰富,生态无忧,已经得到广大行业客户充分认可,是鲲鹏计算产业规模商用的急先锋。

    浙江移动副总经理陈洪涛,网络部总经理助理方炜,信息技术部云计算中心副主任蒋健出席本次会议。会上方炜先生做了关于《携手鲲鹏构建自主可控5G网络基础设施》的主题分享。随着5G正式商用,创新应用将更多地切入工业互联网、车联网、远程医疗等重要领域,在此背景下,构建安全可靠的5G基础网络变得尤为重要。为此,浙江移动率先基于华为鲲鹏处理器在5G SA网络、网管、CRM、计费等领域,全面构筑起安全可靠的网络基础设施,对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通信核心技术起到了重要推进作用。

     中控科技集团副总裁兼浙江浙大中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赵鸿鸣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为副理事长单位代表进行分享。他表示中控信息将携手华为等产业合作伙伴,为智慧交通行业提供基于华为鲲鹏和昇腾处理器的交通管控、交通信号控制、交通视频检测和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等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共同推进鲲鹏计算产业发展,携手推动并构建开放创新共赢的鲲鹏计算产业新生态。

     安恒信息高级副总裁吴永越表示安恒会积极响应政策要求,主动与华为等硬件厂商进行深度合作。基于华为鲲鹏处理器,目前已完成安恒明星产品WAF、堡垒机、天池云安全等产品的软硬件适配工作,安恒与华为携手共建硬件新生态,打造国内网安新高度,极大满足各行业对网安的新要求。

     会上,恒生电子执行总裁范径武共同参与浙江省鲲鹏计算产业联盟发布仪式。恒生电子是中国领先的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连续12年入选 IDC FinTech全球百强榜单。基于多年的研发投入,恒生在关键技术应用创新上已有成果,恒生金融中间件(JRES)实现从传统企业应用组件到分布式、多平台融合框架的转变,支持低延时、高并发的云原生架构系统的研发;恒生内存数据库实现纳秒级交易、全内存风控,满足一站式报盘和多样化投资需求。目前,恒生金融中间件、互联网用户中心等已基于华为鲲鹏处理器进行并通过全面测试验证。恒生电子将携手华为等生态伙伴,通过国产化软硬件厂商合力技术攻关,持续推进金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应用创新建设。


     为了支持计算产业生态的建设和发展,华为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15亿美金来发展计算产业生态。华为已构建在线鲲鹏社区,提供加速库、编译器、工具链、开源操作系统等,帮助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快速掌握操作系统、编译器以及应用的迁移调优等能力,共建、共享、共赢鲲鹏计算产业。


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