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 > 政府信息政府信息
杭州稳居第二,2019中国AI计算力城市排行榜出炉 信息来源: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9-09-03

    8月28日,在AICC 2019人工智能计算大会上,IDC与浪潮联合研究的《2019-2020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正式对外公布。 
  而当天,在作为评价我国城市人工智能发展的 “2019中国城市AI计算力排行榜”上,杭州仅次于北京排名第二。 
  作为我国发展人工智能的中流砥柱,杭州在人工智能产业化路途中始终走在中国前列。早在2016年杭州就发布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杭州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等四项相关政策文件。仅2018年上半年,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实现产业增加值651.8亿元,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93.1亿元,同比增长41%,高新技术产业占产业增加值比重达91%,让杭州成为全省科技创新发展主引擎。 
  在政策支持和充足资金的扶持下,杭州的产业集群已经初步形成。形成了以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杭州人工智能小镇为核心,推动萧山信息港、萧山机器人小镇等多个人工智能特色小镇,优化全市人工智能产业结构布局,实现有序竞争错位发展。 
据相关调查显示,目前杭州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居全球第12位,而在AI应用领域,杭州的移动支付、智慧物流居全球第一。 
  杭州AI发展实况,可以说是AICC 2019《报告》中的典型。而除杭州外,TOP10城市中脱颖而出的还有广州,从去年的第二梯队挤进前五。而苏州、南京、西安也凭借AI产业良好规划首次跻身前十。对此,《报告》认为,这些城市计算力排名透露出一个积极的信号,即各城市都在倡导AI产业布局以及提升各产业之间人工智能的协同效应,在释放数字经济活力,加速调整区域性供给侧改革的同时,践行科教兴国战略。 
  《报告》还指出:在“产业+AI”趋势的带动下,未来5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总体规模将继续保持高增长率,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4.9%,上升至175亿美金。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已经开始进入加速成熟期,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电信、政府等行业,AI相关投资力度明显加大。据《报告》显示:在行业计算力投资领域,互联网占据中国62.4%的计算力投资市场份额,政府和金融行业的增长也最为迅猛,增长率均超过100%。


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