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协会新闻协会新闻
市软协承办市经信委系统新兴行业党建工作情况座谈会 信息来源: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6-04-18

        413,受市经信委委托,市软件协会组织承办市经信委系统新兴行业党建工作情况座谈会。市经信委党委副书记楼建忠带队调研。我协会组织了网新、中控、恒生、信雅达、华信邮电、哲达、泛城等副理事长和常务理事单位党建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经信委组宣处处长贾小莲主持。

    根据市委“两新”工委的统一部署,2016年市经信委领办了“信息行业党建探索工程”的两新党建项目。根据委党委党建组织人才工作“6+2+1工程的总体安排和近日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新经济新业态领域党建有关工作的要求,精心组织开展这次系统新兴行业协会和新业态企业党建工作情况的调研摸底,了解掌握新领域党建情况,发现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新做法新经验,进一步探索推进系统基层党建工作。

       会上,市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宋水娟、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秘书长应春生、信息安全协会秘书长张荣生分别介绍了各协会运行模式、活动开展方式和党建有关情况。来自网新、中控、恒生、信雅达、华信邮电、哲达、泛城等规模企业以及部分中小企业代表的党建负责人各自交流企业党建工作情况,参会企业规模大小不同、经营模式各异,党组织情况和党建工作情况也各不相同,根据汇报情况,总体来看,已建有党组织的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明确,大体遵循了属地管理原则。有的企业党组织机构健全、党员队伍庞大、党建载体丰富、党建与业务互促共进,很好地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充分体现了“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有的企业党组织成立时间较短,党建工作正在摸索推进中;部分小微企业员工数量较少、党员人数少、还未成立党组织。

    大家在交流发言中,既谈了做法经验和特色亮点,也提出了“党员流动性大、党组织关系接转难,新兴行业人员年轻化、思想教育需多样化,兼职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有待提升”等存在问题和困惑。 

    楼副书记在听取协会和企业的交流发言后,围绕“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如何抓好抓出成效”,跟大家进行了座谈探讨,谈了五点感受和体会。 一是党建工作非常重要。习总书记提出“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基层党建是“固本强基”的凝聚力工程。两新党组织将支部工作融入到生产经营中,在凝聚职工、促进和谐、推动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二是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有难度。新兴行业,从业人员大部分是年轻人,学历高、思想活跃、流动性大,新情况层出不穷,给党的建设和党员管理带来难度。如何处理好党建与业务的关系、如何加强年轻党员的管理教育、如何理顺协会与会员单位之间关系等都是新课题。三是党建工作要强化。各级党组织首先要落实好规定动作,“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组织关系排查等工作要落实好。同时,要加强创新,针对产业、行业的变化带来新变化,积极创新载体和形式,统筹安排、整体推进。四是党建工作要抓好结合。不能就党建而抓党建,“空对空”没有生命力,一定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结合业务、工会、群团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五是党建工作要求实效。不论是载体设计还是抓教育,都要体现实效,重在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凝聚力、促进作用发挥,在推动企业和社会健康发展中体现成效。

    此次楼建忠副书记带领组宣处、软件处、物联网处等处室,相继赴市电子商务协会、物联网行业协会、机器人行业协会、自动化行业协会、市软件行业协会、信息安全协会和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等新兴行业协会,现场走访并组织召开座谈会,重点开展对新经济新业态领域党建工作情况调研。

    会后,楼书记在市软协理事长蒋忆的陪同下,参观了城云科技展厅,了解了城云自有云平台及云服务的发展情况,对城云在智慧杭州的建设领域取得的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


图为市经信委党委副书记楼建忠讲话


图为会议现场



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