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质/ITSS认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质/ITSS认证 > 资质/ITSS认证资质/ITSS认证
ITSS符合性评估咨询服务简介 信息来源: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3-12-25

ITSS评估咨询服务

         (简介)

                                             

1 ITSS背景

   ITSS是一套体系化的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库,全面规范了信息技术服务产品及其组成要素,用于指导实施标准化的信息技术服务,以保障其可信赖。

   ITSS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的指导下,由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工作组组织研究制定的,是我国信息技术服务行业最佳实践的总结和提升,也是我国从事IT服务研发、供应、推广和应用等各类组织自主创新成果的固化。

实施ITSS,需要从人员、管理流程、技术及资源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

   ITSS培训课程致力于对IT服务人员进行关于业务、专业和行为能力的培训;帮助IT服务工程师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能力,包括故障诊断能力、问题分析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等;帮助IT服务项目经理掌握应具有的服务项目管理知识和技能,提升服务项目管理能力。

   2010年9月17日,IT服务系列培训教材形成初稿,为开展ITSS培训工作奠定了基础。本教材包含《ITSS认证服务工程师》和《ITSS认证IT服务项目经理》。

   2010年10月9日,《信息技术服务 运行维护 第1部分:通用要求》通过评审,标志着运行维护领域的第一个标准诞生。

2012年7月,开始组织进行ITSS授权培训工作。

2013年2月,ITSS运维五项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信息技术服务 运行维护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T28827.1)

《信息技术服务 运行维护 第2部分:交付规范》(GB/T 28827.2)

《信息技术服务 运行维护 第3部分:应急响应规范》(GB/T 28827.3 )

《信息技术服务 分类与代码》(GB/T 29264-2012)

《信息技术服务 外包  第2部分:数据(信息)保护规范》(SJ/T 11445.2-2012)


 

2 收益

使用ITSS,对IT服务供需双方来讲,将带来以下潜在收益:

对IT服务需方:

l提升IT服务质量:通过量化和监控最终用户满意度,IT服务需方可以更好地控制和提升用户满意度,从而有助于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l优化IT服务成本:不可预测的支出往往导致服务成本频繁变动,同时也意味着难以持续控制并降低IT服务成本。通过使用ITSS,将有助于量化服务成本,从而达到优化成本的目的;

l强化IT服务效能:通过ITSS实施标准化的IT服务,有助于更合理地分配和使用IT服务,让所采购的IT服务能够得到最充分、最合理的使用;

l降低IT服务风险:通过ITSS实施标准化的IT服务,也就意味着更稳定、更可靠的IT服务,降低业务中断风险,并可以有效避免单一IT服务厂商绑定。

对IT服务供方:

l提升IT服务质量:IT服务供需双方基于同一标准衡量IT服务质量,可使IT服务供方一方面通过IT服务的标准化来提升IT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可使提升的IT服务质量被IT服务需方认可,转换为经济收效;

l优化IT服务成本:ITSS使IT服务供方可以将多项IT服务成本从企业内成本转换成社会成本,比如初级IT服务工程师培养、客户IT服务教育等,这种转变一方面降低了IT服务供方的成本,另一方面为IT服务供方的业务快速发展提供了可能;

l强化IT服务效能:服务标准化是服务产品化的前提,服务产品化是服务产业化的前提,ITSS让IT服务供方实现IT服务的规模化成为可能;

l降低IT服务风险:IT服务测试和监理等第三方服务,可降低IT服务项目验收风险,部分IT服务成本从内转换到企业外,可降低IT服务企业运营风险。

 

3 ITSS实施过程

   实施ITSS需要四个阶段,即需求分析阶段、规划设计阶段、部署实施阶段和评估改进阶段。在实施ITSS的过程中,需要根据ITSS标准的各项要求,对人员、流程、技术和资源四个关键要素进行全面整合,并与IT服务全生命周期的规范化管理相结合。

                    

 


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