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协会新闻协会新闻
塑造软件新生态 赋能发展新变革——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津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23-09-08

  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于8月31日至9月2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博览会以“塑造软件新生态 赋能发展新变革”为主题,聚焦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开源软件、应用软件等行业热点话题,为全国乃至全球软件行业高质量发展聚智聚力。

  开幕式上,原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会长陈肇雄出席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钱峰作主旨报告。中国电科、中国联通、用友网络、中软国际、曙光信息、开源基金会、SAP中国区等知名企业和机构相关负责人发表演讲。同时发布了《中国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报告》,首次评出了“十大杰出软件工程师”,进行了天津软件园启动仪式。

  软博会是我国首个以软件为主题的国家级专业化展会,是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领域内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最具影响力的专业盛会,是推动我国软件不断向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平台。

  杭州作为上届软博会主办方,在以往每届软博会上以杭州展团亮相,而本届现场上专设了杭州“中国视谷”主题展区,分为视觉启“杭”、平台赋能、集聚创新、视链未来四大板块,集中呈现“中国视谷”的发展态势及相关生态企业的创新成果。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作为本次软博会组织方,特别组织了十余家“中国视谷”生态企业在“中国视谷”主题展台惊艳亮相。


  杭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视谷”是打造万亿级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的标志性引领工程,视觉智能产业链是智能物联生态圈规模最大、成熟度最高的产业链。

  据介绍,杭州视觉智能产业基础雄厚,2022年,全市视觉智能产业实现营收7292.9亿元,已形成从上游芯片,到中游射频识别、传感器、存储器、终端设备,再到下游集成服务在内的良好发展格局。这其中,软件是基础架构,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在大中小企业融通协同发展下,视觉智能产业链协同创新,优势互补。


  博览会现场,海康威视、阿里云、先临三维、北大信研院、浙江视觉智能创新中心、浙江商汤、银江技术、芯昇电子、当虹科技、宇泛、阿启视科技等“中国视谷”生态企业、机构,以杭州“科技天团”为单位共同展示“专业化、高端化、市场化”前沿成果与最新应用。同时,网易、海康威视、新华三、恒生、中控、大华、和利时、网新科技、银江等多家企业获评“2023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竞争力百强企业”。阿启视科技携ArgesOne第五代全解耦视频融合平台于现场重磅发布,并在“中国视谷”展区全面展示其在前端、算法、应用等领域的数字化产品及探索实践。参展嘉宾围绕着阿启视产品的核心技术展开交流与探讨,深入了解产品性能和具体应用场景,给予一致肯定和好评。

  期间,杭州展团参展生态企业与200多家国内外优质软件企业,10多个软件名城和兄弟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代表,以及香港、安徽、珠海、苏州、宁波等多个地方展团同台切磋,研究交流软件产业发展的新挑战、新技术、新业态,共话合作机遇,携手呈现一场“高会议规格、高数智含量、高价值回馈”的软件盛会。


   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经济之基,对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本届软博会为期三天,期间举办软件创新成果发布会和7场分论坛,发布了2023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前百家企业(百强企业)名单、2022-2023年度优秀创新软件产品推广目录,首次评出36名优秀软件工程师,颁发软博会大奖金奖和银奖。同时,搭建“握手通道”,开展工业软件供需对接、软件人才供需对接、高校毕业生走进软博会等系列活动,15家机构和企业共同发起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价模型(DCMM)贯标采信联合倡议。软博会期间还设置了软件成果展。

  天津作为我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在软件产业制造业融合赋能、协同创新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巨大的发展潜力。与此相较,杭州作为上一届软博会的举办地,素有“中国软件名城”称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繁盛,为杭州“中国视谷”三层七端产业领域全面赋能,也为浙江各行各业的硬实力提供坚韧支撑。

  

  通过本次国家级专业化展会,全国多地的政府部门及高精尖企业把目光聚焦到“中国视谷”,对杭州也有了更新的认知。譬如当前,杭州为贯彻落实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全面构建万亿级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正加速高标准建设“中国视谷”,高质量发展视觉智能产业,冲击“视觉智能第一城”,剑指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

  光束相聚,照亮未来。每一座城市、每一家科技企业,都是一束光,落在“中国视谷”标志性名片上,烫金生辉,成为杭州塑造新生态、赋能新变革的合作伙伴,共赴一场视动天下的大挑战。

 




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