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 > 政府信息政府信息
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助力“三个全域”建设 信息来源: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20-07-06

  余杭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大力推进信息化项目全流程管理

    为“深化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余杭区数据资源管理局与全区各部门、镇街之间构建了高效的政务协同机制,推出了信息化项目全流程管控平台,让信息多跑路,让人员少跑腿,着力落实“机关内部事务最多跑一次”的目标任务,助力“三个全域”建设。

一、背景及现状

    为了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打好“三个全域”建设攻坚战,全区各级部门积极实践,均不同程度地加大了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全区数字化转型工作亮点纷呈、百花齐放,“四横三纵”各个体系的建设均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了政府的整体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全区信息化建设取得成绩的同时,信息化建设管理逐渐暴露出一些不足,主要是:管理工具落后(诸如审核、监督、批示等管理环节还停留在纸面流转阶段)、项目建设及运维管理薄弱、建管信息交互不足,以及重要求轻需求、重争取轻设计、重建设轻运维、重单项轻统筹的“四轻四重”现象突出。

二、信息化项目全流程管理体系、平台特色

    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信息化管理的诸类问题及不足,余杭区数据资源管理局以互联网思维对信息化项目建设进行“画像”,将信息化建设项目当作“一件事”看待,将事件从产生(项目计划申报)、发展(项目建设)到结局(验收、审计)、尾声(项目评估)进行论证和落实,抓审批、重建设、看评估、要结果。

 2.1系统管理体系

(1)八大环节串联业务

     通过建立信息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型,余杭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将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管理划分为八个环节,具体是:计划评审、方案评审、采购管理、资金拨付、建设管理、验收管理、评估管理、审计管理。八个环节,环环相扣,形成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闭环。通过环节规范化,促进管理流程化。

(2)五类信息有效支撑

    系统按照流程及数据分类,将业务信息分为五类:项目历史库、项目计划库、项目储备库、项目正式库、专家库。通过对信息数据进行类别化、格式化,深化数据资源目录建设,为数据共享及复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3)三大用户科学履职

    系统主要设置了三大用户体系,即建设单位、职能部门和专家三类用户角色。建设单位负责提报项目计划及方案、提交采购、建设和验收过程材料;职能部门负责审核项目计划和方案、参与项目建设过程督查、审核项目建设成果、对项目绩效进行评价;专家是独立的第三方技术力量,通过客观、科学的评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三大用户可动态维护主体信息,依据角色权限分权、分类查阅项目评审进度、项目进度、管理评价、预算执行进度等信息。三类用户权责分明、各司其职,项目组织运行科学、有序。

(4)两个入口满足场景

    系统运用互联网+政务思维,依托政务云环境,实现每个环节网上可办理、可追溯、可监督,体现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连续性、动态性以及协同交互性,并支持PC端、移动端两个入口,满足互联网+政务模式下的各类工作场景应用,便于建设单位、职能部门、专家等不同用户能在办公场景(PC端)、出差场景(移动端)、碎片化时间(移动端)等不同需求下访问系统。

2.2 平台特色

    信息化项目全流程管控平台的建成,实现了信息化项目管理的“五可”,即:可视、可管、可控、可溯、可用。

(1)可视。工作流程格式化、可视化;目前支持PC端、移动端和大屏三个可视窗口。通过可视化,让工作制度、流程和结果公开化,有利于引导各个项目参与方按照规则处理本职工作。

(2)可管。为实现信息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系统打通了区综合办公平台、区财政采购管理平台、电子签章平台以及在线预览平台等关联系统。信息化项目建设基本实现了单系统管理,结束了以往多部门、多系统管理的繁杂局面。

(3)可控。一方面,系统在项目申报审核阶段,设置了一级单位领导审核和数据局审核双重审核,确保每一个新建项目都是崭新优质、应建必建的项目,杜绝以往经常出现的“新瓶装旧酒”式的重复建设现象、漫无目的的“蹭热点”建设现象;另一方面,数据局强化了资金审核的管控手段。如果某个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偏离了建设目标,数据局将在资金审核及拨付阶段予以否决,对此类项目不予验收。以此倒逼建设单位狠抓建设过程,确保精品项目。

(4)可溯。一是建设单位建设过程可溯,建设单位可以查询本单位所有项目的申报、审核、建设、运维过程;二是三大用户可溯,用户可以通过系统追溯自身的过往工作行为。例如,专家可以对自己的评审项目和评审记录进行查阅,指导后期工作;三是历年项目可溯,监管部门可以对历史项目资料进行调阅,指导审核现阶段的项目建设。

(5)可用。2020年信息化建设项目已经开始在平台上进行申报和审核。截止目前,申报金额14356万元,评审后金额8970万元,资金核减率37.52%。此外,系统通过业务协同、精简材料、打通上下游系统,彻底为基层办事人员减负,获得了用户的广泛认可和肯定。

三、结束语

    余杭区信息化项目全流程管控平台上线后,优化了办事途径,降低了行政成本,提升了行政效率。此外,借助流程化、数据化和可视化的工作方式,决策者能够通览全局、深度分析,以此作出科学合理的研判和决策。

    展望未来,余杭区将按照部门间办事标准化、集成化、信息化的要求,深化信息化项目全流程管理,建立健全数据归集共享机制和全流程绩效考核评分体系,提升系统绩效,并以此进一步推进跨层级、跨部门信息共享,聚焦简化办,推动政府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向镇街延伸、覆盖。



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