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 > 政府信息政府信息
两会聚焦丨吹响发展数字经济的集结号 信息来源: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8-02-06

“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大力发展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业和一批重量级未来产业,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济引人关注。当前,数字经济的热度不仅停留在纸面上,更体现在一个个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车间中,一台台智能高效的工业机器人上,和智慧城市、智慧港航、智慧养老等经济社会各大领域之中。在今年省两会上,数字经济也成为了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话题。

经济发展新方位

为何在当前这一时点把数字经济提到新经济核心这一高度?不少代表委员表示,这背后既有时代倒逼的迫切性,也有发展基础的可行性,更是浙江发展前瞻性的体现。

“浙江经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碰到了生产要素稀缺、要素成本攀升、资源环境双重约束的困境,转型升级可谓势在必行。”省政协委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钟表示,一边是发展遇到瓶颈亟需寻觅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另一边,近年来世界各国都把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抢占新风口,浙江面对的正是内外双重倒逼。

“当然,浙江提出发展数字经济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有着深厚基础的。”省政协委员、宁波市经信委副主任叶春华认为,从企业基础看,这些年来浙江已经形成了一批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优质互联网企业;从工业化发展水平看,浙江已经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云计算、信息安全等领域取得国际领先地位,嵌入式CPU、高端存储芯片、网络安全技术等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从政策规划上看,我省已先后发布浙江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实施方案等,努力抢占在人工智能、柔性电子、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先机,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浙江经济能够多年保持健康良性较快发展,得益于创新,得益于一直保持超前眼光,从现在开始做未来的事。谁能够勇立数字经济发展潮头,谁就能继续把握未来。”省人大代表、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说,当前浙江数字经济正从追赶型迈向引领型,在这一节点提出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无疑是为浙江后续再度爆发积蓄动能,为浙江数字经济的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吹响集结号。

深度融合新路径

“如果按照固有路径,传统制造业能做到的至多是大规模机械化和自动化生产,那么,传统制造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究竟靠什么?”叶春华表示,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答案渐渐清晰,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正是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关键路径所在。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把生产线上的控制参数、检测参数、流程参数全部汇集起来,在计划排产、生产调度、库存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等各个层面打通数据,建立数字化平台和企业云,从而在智能终端控制品质、减少成本、减少能耗,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效益,从自动化发展到数字化、网络化,再到智能化,这正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应有路径。”

叶春华举例道,当前,许多传统服装企业更实现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收集客户的个性化需求,通过数字工厂实现柔性生产;汽车制造领域则已开始尝试建立行业数字平台,集聚汽车产业链上的各类零部件企业,实现产能对接、采购对接、产品销售对接和协同研发、网络服务对接等等。叶春华讲述的传统行业转型,背后依靠的正是数据驱动。

在爱仕达工作了21年,从一线车间成长起来的省人大代表、爱仕达集团浙江爱仕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物控部副经理唐值敏对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有着切身的感受。

“在自动化和信息化深度整合的新时代,传统行业面临着相当严峻的挑战,摆在我们面前的唯一出路,就是顺应时势,加快转型升级。我们未来的战略,就是要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着力培育新动能。”

眼下,爱仕达正计划投入11亿元,打造国际领先的智能新工厂,采用包括500多台钱江六轴机器人在内的先进智能装备和信息集成应用,实现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定制化生产。同时,爱仕达更通过收购控股松盛机器人等5家集成应用公司等方式布局投资机器人产业,建设智能制造生态链,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积聚未来新动能

“数字经济本身就可以形成许多新动能,过去我们叫战略性新兴产业,而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智能终端、工业机器人等产业已遍地开花,未来数字经济新动能的体量更是难以预计。同时,传统产业中依靠数字技术、云计算等带来的增量部分和结构调整部分,智能城市、智能港航发展中带来的新效益部分靠的也都是数字驱动的力量,可以说数字经济正是新经济的第一动能。”叶春华说。

“数字驱动带来的新动能十分可观,就以乌镇这一数字经济的鲜活样本为例,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至今4年来,乌镇互联网产业项目增长了10多倍,而2017年我们桐乡市互联网产业总投资也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各类要素朝着数字经济领域迅速聚合。”盛勇军表示,当前,桐乡发展数字经济的一系列主平台已经搭好。经过区划调整,乌镇面积扩大了五分之三,着力打造国家级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和省级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桐乡也先后获批两化融合国家示范区和省级信息经济发展示范区。这些平台吸引了更多网络信息高素质人才,他们将是桐乡创造更强生产力的第一资源。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业和一批重量级未来产业。省政协委员、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正是数字经济新动能企业中的领跑者。

“中国每年进口芯片超过2000多亿美元,总值已经超过石油、粮食等,芯片不仅决定着智造设备的运行,更决定着我国的产业国际分工。”姚力军带领团队研发的溅射靶材正是半导体芯片制造中的关键材料,如今江丰电子不仅打破了我国该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更成功打入全球主流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工厂。

短短几年间,余姚已形成以江丰电子为核心的“原料-半导体材料与装备-芯片”全新产业链,集聚了一批国家、省“千人计划”专家,并涌现出一批科技型企业。目前,该实产业集群年产值有望达到50亿元,这便是数字经济新动能的发展速度。


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