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业界动态业界动态
云集成与云运维将成为云计算的两大发展热点 信息来源: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6-02-15

     2016年1月,一场名为“Meet up-Openstack云平台技术创新与分享”由OpenStack中国联盟联合云途腾举办。参与分享的既有思科和IBM这些国际巨头的架构师和研究员,也有专注于OpenStack发展的中国公司云途腾和思源科技集团的技术专家。
      在会议间隙,笔者与此次大会的主办方之一的云途腾总经理吴凯进行交流,吴总对云计算领域的热点问题有自己独到的间接。
        基于云管理平台,立足云服务
       OpenStack之所以引人瞩目,是因为它既可以用来建立私用云,也可以用来建立公有云和混合云。因为是开源系统,所以也得到了众多企业的支持。云途腾自2015年加入OpenStack基金会以来,与基金会其他成员一起致力于推动OpenStack的发展与应用,共同建立一个更为开放的云平台。
       目前在发展OpenStack商业方面,有两套发展思路,一是推出企业自己的发行版,二是提供云服务。
       与其他竞争对手着力于推出OpenStack发行版不同,云途腾选择了既推出自己的云管理平台T2Cloud,又向用户提供云服务,走了一种融合发行版和服务的第三条发展路径。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开放云平台服务商,云途腾并不局限于只提供企业级的开放云及云化业务的定制服务,更致力于针对不同行业进行需求细化,通过基于行业的解决方案,助力行业落地云计算,从而实现中国传统企业向“互联网+”的平稳转型。
       T2Cloud云平台从功能到服务都是企业级,直至电信级的交付标准,已为多家国内外云服务商提供了云平台软件产品和支持,目前正在将基于Openstack的云平台产品和服务推广至多个传统行业。
       云集成 传统ICT企业云计算新阵地
       在云计算领域,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传统的硬件企业在转战云计算时,成功者乏善可陈,而软件企业转到云计算领域则相对比较成功,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具有一种能力——云集成能力。
       啥叫云集成服务?云集成服务主要分为几类:一类是虚拟化云计算系统,基于独立开发的云平台软件,为客户提供整合化云端产品,使其能够快速搭建企业私有云;另一类将各种合作伙伴的云平台,客户按需定制的云平台等进行整合,将多种云模式或系统应用统一管理监控,提供统一的管理服务,减轻客户运维操作负荷,这点有点像传统的系统集成商;三是在私有云集成服务基础上,同时支持构筑低成本的开源云环境,并对构筑在开源云平台中的客户相关的业务,提供安全加固服务。
云集成服务提供肯定是从云的规划到应用到运维,覆盖整个业务生命周期的服务。云集成是在一对云应用之间移动或复制的实践。因为云集成,只要有连接,用户可以从任何设备上访问。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它的可扩展性,以及随着需要的改变的灵活性。
       云运维是云计算的天然组成部分
      除了云集成,云运维作为云计算的天然组成部分,会越来越展示其重要性,成为云计算核心竞争力之一。
因为IT服务外包的成本的增加,致使传统的IT外包企业利润下降,员工流动性增加,加上快速发展带来的管理问题,致使行业发展乏力。云运维成为一个提高服务外包含金量的一个途径。
       云计算平台服务端的复杂性和创新性,对于运维是个全新的挑战,运维思路和方式都为之发生改变。这种改变不是简单的在传统运维上的优化,而是基于云计算特征孕育而生的运维重构;这种改变也并非一蹴而就,是随着云计算平台的发展过程不断演进,许多都没有最佳实践可循,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中不断积累经验。
       从云产品开发者的“轻”运维,到云平台运营商的“重”运维,相得益彰,相互促进,才能打造健康的发展环境。这条运维生态链充满潜力,例如可以为第三方软件提供商(ISV)、第三方运维服务提供商提供平台,创造更细分和垂直的运维服务系统,丰富云生态系统,创造价值。第三方运维服务商也同样可以通过提供更细分、定制化的服务内容,在云生态系统中满足开发者用户的个性化运维需求。


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