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 > 政府信息政府信息
习近平访美 互联网企业成排头兵 信息来源: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5-09-28

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访美,我国有15家企业代表随行,互联网三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首次齐聚随行。相较2014年,习近平出访欧洲,随行企业涵盖汽车、金融、能源、医药、科技等领域,其中没有BAT的身影。这个变化自然引发关注。

中国互联网发展速度居全球之首

2015年,中国的网民渗透率将达50%,即近一半的中国人使用互联网上网。中国网民数稳居全球第一。

此外,中国互联网发展也将触角伸向了更多领域,互联网金融就是其中之一。2015年上半年,中国消费者的电子商务销售额超过了2500亿美元,而年度最重要的购物节双十一还没有到来。去年双十一当天,阿里巴巴各交易平台的总销售额达到了90亿美元,今年的双十一很有可能会超过100亿美元。

2014年电商巨头的强势切入,使得市场格局出现显著变化,2014年通过电商平台产生的消费信贷交易占互联网金融交易规模的32%,预计2015年该比例将增至40%以上,2016年将超过一半,通过电商平台产生的消费金融交易规模将成为市场主体。伴随着京东与天猫进入市场,2014年交易规模将突破160亿元,增速超过170%。2017年,整体市场将突破千亿,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4%。

无论是网民数量、电子商务发展以及互联网相关产业的发展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中国互联网巨头BAT着手布局美国市场

BAT代表了此时中国最全球化、最有活力的企业。从合作的领域来看,美方出席会议的有苹果、微软、亚马逊、思科、IBM等,中方有BAT和联想,此次经贸合作的重点肯定与IT和互联网相关。笔者认为,BAT的随行,除了考虑中美经贸合作利益交叉点、BAT企业自身的国际化战略等因素,也和BAT的企业文化有关。BAT悉数出身草莽,都是经过残酷的市场竞争洗礼从而脱颖而出的企业。他们又非常的国际化(阿里巴巴、百度在美国上市,腾讯在港上市),从文化的角度来讲,他们也更贴近美国的文化。

作为国内互联网领域的“排头兵”,BAT早已开始了自身的国际化布局。他们不仅已经涉足美国互联网行业的多个方面,甚至开始向其他行业延伸。

阿里巴巴在美融资, IPO创纪录的达到250亿美元。为了在美国市场扩张,阿里展开了一系列收购交易,投资范围涉及电商、社交、搜索、服务、零售等领域,这种不差钱的砸钱行为也让阿里巴巴在美的最大竞争对手亚马逊如芒在背。2013年6月,阿里投资了美国体育用品电商Fanatics。2014年3月,阿里以2.15亿美元的价格投资社交应用Tango。 2015年,阿里与Twitter共同参与了应用搜索引擎Quixey的6000万美元融资。这仅仅只是冰山的一角,仅仅是为了让读者看到 阿里在美国的市场扩张主要采取收购和直接投资的策略。但是这一策略的收效似乎并不十分理想。

从主营业务上来看,阿里在B2C模式需要挑战亚马逊,C2C模式需要对抗eBay,都是在美国市场非常成熟的对手。阿里如今的战略是帮助美国的中小企业走进中国,帮助他们将产品卖到中国,这也是亚马逊正在发力的方向。

再看看腾讯。你有没有发现,你在美国的亲朋故知,基本上都在使用微信?全终端、泛娱乐、国际化是腾讯的三大战略,当然,这三者之间也是相辅相成的。可以说游戏和社交承载了腾讯国际化的梦想。腾讯比阿里巴巴的国际化布局更早,早在2008年就开始了。

不输国外巨头,BAT技术实力同样强大

百度的国际化靠什么?答案不是百度的核心业务搜索,而是一系列移动产品矩阵。百度首次披露,包括DUBatterySaver、DUSpeedBooster、ESFile、MoboMarket在内的移动产品矩阵覆盖近200个国家和地区,获得7亿的用户,月活跃用户超过2.5亿,其中3个产品的用户量达到了亿级量。而在“圈地”海外的同时,百度的国际化也开始了商业化的尝试,推出了移动广告平台DUADPlatform,帮助开发者出海。百度高管坦言,百度的国际化道路仍在探索。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创新驱动是新引擎。在这个新常态中,互联网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BAT这三家企业,是互联网领域的“排头兵”,象征着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强势发展。无论是市值、营业额还是访问量,BAT都可以跻身全球互联网企业的前10名。纵然是在世界、在经济科技最发达的美国面前也是拿得出手的。此次BAT随行,无疑会给BAT创造更多在美开拓市场的机会,给他们更多探索的路径和启迪。让中美在互联网及互联网延伸领域(比如金融、医疗、教育的新业态)的合作更有前景、更值得期待。


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