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协会新闻协会新闻
“赋权赋能领导力:从管理者到领导者”研习社沙龙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23-02-27

如何增强骨干事业心和进取心,带动高潜、激励高能员工?

如何在不擅长的领域,管理专家型员工?

如何在企业经历变革时,影响员工积极投入?

“平庸的老师叙述,好的老师讲解,优秀的老师示范,伟大的老师启发”——威廉·亚瑟·沃德

    2月22日,由菜鸟产业园嗖嗖鸟社群、市软协联合主办的研习社赋权赋能领导力主题培训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举办。三十余位新零售、新科技赛道的企业家参与了本次活动。这是一堂由加拿大Destination Leadership公司所开发的领导力教练课程,讲师通过职场案例场景式教学,帮助管理者构建教练思维,掌握Guide教练模型。


管理力和领导力有什么区别?

    管理是用流程和制度运营一个企业或组织。领导力是管理技能的一种,是一种让人追随的能力,包含着人格魅力、沟通技能、价值观等等。


不同阶段、不同的人群,需要运用不同的管理方式

    企业是有三类人构成的,少量的核心精英,少量的吊车尾和平凡的大多数。面对这三类人,管理者要运用不同的管理技能。对于平凡的大多数,我们更多的用到管理能力,通过明确的流程制度指挥和约束他们的工作;当遇到有能力有态度的员工,我们不能让他伤心,要让他和我们的价值观趋同,因为他是可以和我们一直走下去的人,要通过领导力帮助他们成长为企业的核心成员。

如何辨识和培养核心人才?

一个人的业绩结果是由两个维度决定的,一个是能力,一个是意愿。

    我们根据一个人的潜力和抱负去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以和我们一起走下去,对于这些技术和专业更胜于我们的人,我们用专业去管理他们可能会碰壁,这种时候我们更多要做一个伙伴,帮他去自我突破成长,而不是我带你成长。要将“我说你做”转变为“你想怎么做”、“你能怎么做”,发挥他的长处,让他自己去做。

从我说你听,变为我问你说

“过去的领导知道如何‘说’,未来的领导知道如何‘问’。”

——彼得·杜拉克

    我们要学会有意识的聆听,面对他们的问题和抱怨,要用正面积极的态度去看待和理解,不能带有主观消极色彩的去聆听;有意识的询问,要转变“多说”为“多问”,正向激发他们的远景目标、让他们产生自我思考和成长;发展性反馈,要从他们的需求角度出发,提出自己的期望、呈现挑战,并用提问的方式帮助他们回溯问题,使他们充分发掘自身的长处和不足,产生成长。

    举例:要从“很明显,你这工作什么进展都没有”的非意识语言,转换成“我看到你在过渡到遇到了一些困难,这能够理解,你也为此作出了努力。”发展性反馈。

    从“这个事情你能不能干好?”的非意识询问,转换成“你最终想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有意识的询问。


教练是需要有时机的

   教练是帮助思想成长的过程,所以教练者就像医生和心理咨询师一样,是需要对方有帮助的时候才能帮助他成长。在工作中如何促成教练时机、让他觉得他需要被辅导,就是告诉他,他的工作结果和我们期待中的不一样,期待值不一样会产生什么影响,当他产生我该怎么办的时候,就是可以发挥教练技术的时机。

Guide教练模式

“大部分的老师都会浪费时间,问学生不知道的问题,而事实上,询问的真正技巧,应该时发现学生知道的,或者可以知道的事情。”——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课上,大家重点学习了Guide教练模式的使用策略,并通过职场案例场景教学,强化大家在实战中的运用能力。

Ø  Goal:目标(描述状况、确认一致目标、确立沟通计划)

你想讨论什么问题?

关于这个事情,最终你想实现什么目标?

Ø  Understand:理解(带领启发对方认清情况、认识自己、澄清有关问题)

对现状你是怎么分析的?有什么想法?

Ø  Insight:领悟(带领对方构思和解决方案)

对这个问题,你能从什么不同个角度去看吗?

Ø  Desigh:设计(形成可行性的行动方案)

这个方案具体会怎么做?

Ø  Enable:实现(采取切实的行动以实现目标)

这么做会有什么困难?

    通过1天对教练技术的学习,为在场的企业管理者们提供一种克服“辅导模式”的方式,使大家从解决问题的专家转变为帮助解决问题的教练。


    研习社是菜鸟产业园嗖嗖鸟社群一档企业经营管理为主题的高端管理培训栏目,旨在为企业家朋友搭建的商业思维交流课堂,从思维模型、管理技术、业务能力多维度帮助领导者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希望能够帮助菜鸟产业园的企业们加速成长。

 



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