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协会新闻协会新闻
聚焦风貌新课题 汇聚研发新动能——杭州数智联盟软件生态合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21-11-02

   2021年10月28日上午,杭州市数智联盟软件生态合作座谈会在中国通信服务杭州公司召开。市建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市风貌办常务副主任叶青、市经信局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贾小莲、市城乡建管中心副主任史宇光、中国通信服务杭州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黄巍、市软件行业协会常务秘书长何吟蓉等出席会议。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市经信局、市通发办、市软件协会、中国通信服务杭州公司相关人员,以及来自北航研究院、颐高新经济、个推、科澜、建达、数政科技、中浙信等我市优秀软件企业代表参加座谈。



    会议首先由中通服杭州公司介绍了杭州新时代乡村建设研究院数智联盟发起成立的相关情况。随后,浙江轻舟极速科技有限公司就“乡村小脑”和“数智超市”平台整体情况向与会者做了详细介绍。“乡村小脑”和“数智超市”是即将打造的城乡风貌数字化平台的“一体两翼”。“乡村小脑”的原则是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数智超市”的原则是相关软件、硬件、材料实现“公平公正公开”,它们最核心的实质是实现“数智服务”就在百姓身边、美好生活就在百姓指尖。市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何吟蓉就会议召开背景、特邀企业相关情况做了介绍,协会从会员中了解到,不少优秀企业都参与了我市数字乡村建设。邀请了北航研究院、颐高新经济、个推、科澜、建达、数政科技、中浙信、杭州联通、蓝宸科技、钛鑫科技、龙骞科技等一批优秀骨干企业参与了此次座谈,与会企业代表们围绕“数字乡村”主题,结合自身企业情况和研发产品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

    市经信局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贾小莲围绕杭州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产业背景和当前软件领域发展现状,进行了详细阐述。她指出,杭州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值占到数字经济产值的八成以上,产业规模保持持续快速发展势头,总体实力国内领先。而数智联盟的成立,乡村小脑平台的构架,正是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软件定义一切。已渗透到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城市数字化离不开软件的底层支撑。聚焦杭州“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和产业能级,全力推动数字技术与全产业各领域的深入融合,从而打造多元参与、成果普惠的数字治理“杭州模式”,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会议最后,市建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叶青进行总结发言。针对当前全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中的“数字化推进篇”这个新课题,叶巡视员对数智联盟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确立“服务引导,创新为魂”的指导思想。只有懂得服务大众的软件,才有可能有机融合我们的生产、生活、生态,只有在软件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时刻秉持“服务”精神,不断以人为本谋创新,才能在技术层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二是统筹谋划,共享平台。牢牢把握全市“一盘棋”思维,以“四个统一”为原则,聚焦聚力研发以县域为主体的“城乡风貌通”综合性数字化服务平台;同时,进一步完善“乡村小脑”和“数智超市”两个平台,整合更多优秀的软件开发企业,培养更优质研发团队。三是挖掘“1+X”放大辐射潜力。通过“通服+X单位”的模式,加强技术合作、放大技术优势、辐射成员企业,将“数智联盟”建设落到实处,将数智赋能工作上升一个台阶。




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