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 > 政府信息政府信息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杭州今天召开动员大会 信息来源: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8-10-11

     

      发展数字经济,杭州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在中央“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和省委提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大背景下,全国全省各大城市都在奋起直追,杭州数字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

  10月11日上午9点半,杭州市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工信部赛迪研究院院长卢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等参加了大会。

  什么是数字经济?G20杭州峰会是这样定义的: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活动。

  打造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的底气在哪里?动员大会上,马云发表了主旨演讲,要为全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贡献阿里智慧和力量。

  马云说,作为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他为杭州这座城市的远见深深感到骄傲。杭州在数字经济方面有良好的基础,“必须用好今天的优势。杭州有大量优秀的互联网企业,有1000多家企业和互联网高科技相关的公司,比如海康威视、阿里巴巴、新华三等。”

  在马云看来,衡量城市的数字化水平,不在于企业数量的多少,而是所有的企业、政府机构,是否能真正用好这些技术,并为城市的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杭州要为全世界的城市作一个尝试和示范。”

  事实上,杭州人已经生活在一座未来之城。比如在杭州,坐地铁可以刷手机,买茶叶蛋用手机,刷脸可以取公积金……

  在马云看来,数字第一城不仅体现在财富和经济上,还体现在城市的文明程度、治理程度、安全程度。比如在杭州,只要芝麻信用分600以上,就可以不花钱借到充电宝和雨伞。“并不是数字化就会变得冷淡,技术让城市变得更加温暖。”

  发展数字经济是不是就不要实体经济了呢?马云说,数字经济一定要考虑数字化的实体经济,两者不应该对立。“数字经济就是实体经济,实体企业必须拥抱数字经济。”

  马云说,未来也不是互联网公司的天下,而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企业的天下。“制造业必须要学会拥抱互联网,未来不存在Made In China、Made In USA,未来的制造业是Made In Internet,未来的制造业全是在互联网上制造。”

  杭州是一座有巨大机会的城市,不过马云说,杭州的潜力远远没有发挥出来。“把游客变客户,把游客变顾客,新零售新制造会让杭州从美丽的城市变成富裕的城市。”

  马云预言,未来杭州会出现一批阿里巴巴。杭州目前有900万人,有700万人已经使用了移动支付。“这是个被数字化改变的时代,同时我们也改变着杭州。”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在动员大会上说,数据将成为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这点在中国体现得更具体。数据是我们最重要的资源,从来没有贫瘠的数据,一定要相信数据的价值是被计算出来的。“杭州要做‘数字经济第一城’,不是去淘金,而是去炼油。”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院长卢山在会上作《数字经济推动产业变革》主旨演讲,他说:“企业家是创新的主帅,专家是创新的主力,政府扮演创新环境的主责。今天,拥抱数字经济已经变成企业家共识的时候,杭州政府应该由主导变成主推,退后半步让企业走到更前台。”


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