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 > 政府信息政府信息
“中国制造2025”如何打造杭州样本? 信息来源: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6-05-16

   很长一段时期内,低成本一直是“中国制造”在全球竞争中获胜的标签之一。现如今,这种优势逐步丧失,“中国制造”亟需转型升级。去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为中国制造业未来十年的发展指明方向。与此相呼应,《中国制造2025 杭州行动纲要》不久也即将出台。杭州在这场制造业革新中,如何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杭州样本,再创竞争新优势?近日,杭州知名企业经营者、专家学者与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杭州制造的升级之道。 
  加快“杭州智造”升级 
  杭州GDP突破万亿大关,制造业功不可没。经济新常态下,杭州制造也面临提质增效、打造发展新动力的课题。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安防产业的领军企业,副总裁郑一波说,产品从中低端向高端迈进,离不开创新,智造是企业的发展方向。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丽珍说,以半导体产业为例,走的是引进-消化-再创新的发展道路,这也是杭州工业升级的过程,用信息化改造制造业是现实途径。 
  杭州“智造”风生水起,不少领域已走在全国前列。杭州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明星企业,总经理李正刚说,与老牌工业城市相比,杭州具备轻装上阵的优势,产业发展上避免“散、乱、弱”的弊病,更能形成合力。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在智能化应用上都已尝到甜头。西奥工业工程部长翁海潮、杭汽轮信息化应用中心CIO黄梁一致认为,《中国制造2025》已形成倒逼机制,有效促进了传统制造产业加快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打造“杭州质造”品牌 
  “发展‘杭州智造’、打造‘杭州质造’,本质都是提升杭州的产业竞争力。” 市经信委智能制造处王明兴处长说道。 
  为什么一个大牌皮包动辄数万,利润甚至超过一辆小车?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的观点是:未来制造业并不是有了机器人就能解决一切,更要提倡工匠精神、提升品牌价值,这是打响“杭州质造”品牌的一个关键。 
  杭州集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明茂表示,智造是软件+硬件的整合,其核心不仅仅是高端装备,还包括背后的一整套系统。杭州市“机器换人”与机器人技术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王国耀建议,要从产品、工程、服务等多领域入手,加快建设产业生态圈。浙江大学智能制造所副教授曹衍龙也认为,杭州制造的升级,必须要立足本地特色,帮助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这需要一系列政策体系的保驾护航。 
  杭州制造2025 
  带来无限机会 
  《中国制造2025 杭州行动纲要》,就是杭州制造今后十年的发展导向。其主要任务是以创新驱动制造业发展,推进智能制造、两化融合,优化产业生态,推行绿色制造,打造“杭州质造”品牌。杭州市经信委副主任郑荣新说,杭州作为信息经济的先导区和创新型城市,给制造业转型带来无限的机会和可能。“我们要以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作为工具,来推动制造业的升级,使传统制造业变成优势产业,并由此可能衍生和发展出新的产业和商业模式。”郑荣新说,政府部门将全力以赴发挥职能作用,从人才、环境、产业生态等方面入手,共同推进智能制造和产业升级,让创新蔚然成风。


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